官網文章封面636X366_JULY  

古人說「文以載道」,在之前「為社會現實發聲的音樂」的文章中,也提到不少社會民主鬥士「歌以載道」的例子; 這次來簡單介紹雷鬼樂之父 : 鮑伯·馬雷 (Bob Marley),除了用音樂改變了世界,他也是實現了音樂無國界的例子。

BOBMARLEY-001-530PX  

鮑伯·馬雷出生於1945年的牙買加,自幼因種族與膚色、以及在貧民區渡過的童年,深深了解非裔所受的迫害,從貧苦中他學會了關愛,影響他日後致力於反種族主義與社會運動的起源。

在1960年鮑伯馬雷開始了音樂生涯,將牙買加的民俗曲調SKA、南美當地的拉丁樂,融合北美的R&B,與受ROCK影響後的SKA,產生一種被稱為Rocksteady的慢拍搖滾,將這些曲風融合,產生了牙買加獨特的曲風 : 雷鬼樂(Reggae)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官網文章封面630X366

在我們聽著音樂時有時候會想到在音樂背後是怎麼產生的除了歌曲本身的創作還有如何把這些音樂收錄下來成為一張專輯Chord&Major邀請創作人來分享音樂背後的故事之外接下來也將會介紹讓音樂成形與傳播不可或缺的步驟錄音工程這次我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錄音吧 

錄音,顧名思義就是把聲音錄下來;聲音是一種振動的聲波,將聲音轉為模擬訊號的方式記錄下來,就叫錄音。錄音大致上可分成「現場收音」及「分軌收音」;上次提到聲音檔案的解析度品質,我們以RAW和JPEG兩種檔案來做比喻,那錄音工作就像如何記錄這些影像一樣。

RECORD02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ic003

一直以來都有朋友來問Chord&Major,一般的MP3CD音質有什麼差別?耳機能不能聽出MP3與無損格式的差別?音源檔的好壞對聽耳機時有什麼影響?這次的「聽.說音樂 - 生活音樂學」,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吧。

我們先來認識一下現在常見的音訊規格,CDMP3、與無損格式;黑膠唱片與密紋唱片(LP)在現在已不算常見,這次先不討論。

首先是現在錄音的標準媒體規格 Compact Disc(CD)

CD是種產生於1982年的儲存數位資料的光學碟片,用一條或以上的立體聲音軌(Track),以16位元的PCM編碼,採樣率為44.1kHz。由荷蘭的飛利浦公司與日本的Sony合作開發,之後再慢慢發展出一系列的光碟規格與產品。在這之前,音樂都是以類比訊號來儲存,如磁帶錄音帶與黑膠唱片等。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抗爭是為了改變也是為了不被改變

是為了改變結構不合理的社會同時也是為了不讓世界改變自己。

2014318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即將暫告一段落相信響在每個人心中的是滅火器為了這次學運創作的「島嶼天光」。

每個社會運動背後都會有著一段音樂相伴音樂可以激勵人心感召人力音樂可以改變生活,將世界推向更美好的方向。

未命名-4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輕輕的,鋼琴師雙手靈巧地飛揚於黑白鍵之間,清脆的琴音如窗外的細雨,滴落在心裡漾起小小漣漪。蕭邦的夜曲,波動詩人心中的浪漫與惆悵。

   

    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所執導的戰地琴人,改編波蘭籍猶大裔名鋼琴家華迪史洛·斯皮爾曼(Wladyslaw Szpilman)所著的回憶錄,描述二戰時期德國納粹對猶太民族的迫害,以及逃亡過程中的心路歷程。同時,斯皮爾曼也為後世十分推崇的蕭邦鋼琴曲演奏家。

 THE PIANIST  

    電影中,主要的配樂以波蘭籍音樂家弗雷德里克·弗朗索瓦·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的夜曲以及敘事曲為主。夜曲(Nocturne),具浪漫優雅的特質,通常分為三段,前段平靜,中段為情感最激昂之處,到了後段常常圍繞一股憂鬱哀傷的氛圍。敘事曲(Ballade)樂曲形式則創立於蕭邦之手,一樣有者蕭邦浪漫詩意的氛圍,但在情感的表達上更為強烈,樂段之間的張力也更為明顯。

 

    蕭邦第20號升C小調夜曲,貫穿電影長達六年的征戰,將複雜的內心情感的轉換為細膩的音樂語法。高音部的單音劃破寂靜的黑夜,一步步徘徊於生死關頭之間,緩緩地前進,瞬地又以一連串琵音墜落出如夢的詩意,帶著觀眾走進華迪史洛·斯皮爾曼的六年逃亡歲月。

                                                                                                                        the pianist 02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ord&Major推出的Major6’13 Ballad人聲調性耳機,正式上市囉!

ballad01  

 

這是Chord&Major入耳式調性耳機系列的第四作,以「有人歌唱的音樂」為考量,我們選定人聲為打造Major6’13的調性出發點,將Ballad選為「人聲調性」,力求將人聲表現得更為優美,有著細聽能打動人心的音質。因為著重在人聲上的表現,Major6’13適用於絕大部分的流行樂。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OSTROCKCOVER  

什麼是「後現代搖滾」呢?後搖滾其實不難懂,它是一種搖滾音樂形式,只是用比較特殊的格式去呈現

 

後搖滾英文叫 POST ROCKPOST字面上的解釋,指「衍生的意思當一個樂團裡的幾個人,覺得彈來彈去都是那些普遍的樂句編排,已經不能滿足如果來點前人沒用過的表演方式,玩出新奇的曲風,是不是有意思多了。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流行樂的發展

台灣有著像英國一樣的海島地形;也有像美國一樣移民的融爐,經過西班牙、荷蘭等西方文化統治,又有半世紀的日據時代,加上清末民初的移民潮,38年國民政府來台等等;和其他的移民型國家一樣,台灣也是吸收各個不同的文化來發展出自己獨有的文化

 

早在荷蘭時代,就產生了安平追想曲。日本人於大稻程成立第一家唱片公司,推動台語歌曲,此時台灣的台語歌曲帶有濃厚的日本演歌風格。後來歷經日本、國民政府的禁歌時期,台語歌曲一度進入黑暗時期。

五零年代美軍把大量美國文化帶入台灣,音樂上而且以盜版嚴重的英美歌曲為流行主軸,這時的美國歌曲也受到英國音樂入侵影響,以FOLK為主的民謠搖滾為當時的流行樂。在英美音樂薰陶下,六零年代本土創作樂壇上也涌現出了一批創新的創作者,如劉家昌等。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謂的「流行樂」,即在每個時代因為文化背景、時代需求的不同,而產生符合大眾的流行音樂曲風,流行時間或長或短。在爵士樂流行之前,美國流行的是一種叫「Rig-Time」的曲風;七零年代則由雷鬼之父Bob Marley帶起雷鬼樂的流行。

而在當今歌唱選秀節目大行其道的時期,台灣現在的「流行樂」,到底是什麼曲風?一定會有人說,那就是「芭樂歌」云云吧;那所謂的「芭樂」又是怎麼來的?

其實「芭樂歌」一詞,來自於英文的「Ballad」,意指「流行抒情敘事歌」的曲風,在早期的樂譜上,也曾經清楚的註明某某歌曲是屬於Ballad曲風;後來因為音譯的關係,Ballad一詞慢慢的被引用成含有貶意的「芭樂歌」了。

 

敘事歌謠的起源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最近五月天的歌曲「入陣曲」新MV內容,畫出了台灣最近的動盪,以及許多有公義紛爭的時事,引起一陣沸揚。網路上各種評議聲都有,有人認為音樂就歸音樂,不該牽涉到政治;也有人認為音樂就是該反映現實。Chord&Major在瞄一眼音樂課的期間,稍微整理了一下音樂史上比較有名的音樂人,用他們的音樂為社會發聲的事件。

美國在二零到六零這動盪的年代間,正是種族與階級民權運動發展的時間點:爵士樂之父、有「書包嘴」之稱的路易斯‧阿姆斯壯(Louis Armstrong),在美國黑人人權運動時,全力的支持留下名演講「我有一個夢」的金恩博士。

造成「英國入侵」狂熱的披頭四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公開明確表示反戰的立場,以音樂和行動藝術力行,寫下Imagine、give peace a chance等反戰歌曲。

民謠搖滾巨星鮑伯‧迪倫(Bob Dylan)在六零年代為民權運動與反戰運動寫下許多歌,包括為PPM (Peter Paul & Mary)寫的Blowin' in the wind

以及受Bob Dylan時政歌曲影響的反戰民歌皇后瓊‧拜雅(Joan Beaz),一生致力於民運,甚至到白宮前唱歌要布希從伊拉克撤軍。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