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演歌_爵士部  

《大演歌1.0》邀請到Herb Jazz賀柏爵士樂團加入演出,讓整個大演歌的呈現更顯豐富!Herb Jazz賀伯爵士樂團,成立於1999年,是一支融合了HiphopHouse電音元素,以城市時尚音樂概念出發,是個擁有許多跨界音樂的合作經驗的爵士樂團體,然而,這次大演歌跨足多種不同樂種,也讓Herb Jazz感到既新奇又期待!這次特別邀請到賀柏爵士樂團的團長賀柏及團員們,來談談關於這次爵士樂在大演歌裡的角色和期待。

大演歌_賀柏爵士Herb Jazz  

Q:可以談談這次爵士樂在大演歌裡的角色嗎?
團長賀柏:這次大演歌的演出有電音做基底,再加上爵士樂之後可以更加厚實和真實感,甚至可以有兩種節奏的互相衝擊。我們會在本來的音樂線條上,加上我們的Brass Section,薩克斯風與小號,讓音樂逐漸變華麗,讓音樂更有生命力,大致來說Herb Jazz賀柏爵士樂團在大演歌裡有兩種角色,一是襯底加強結構,二是增加音樂的華麗感和生命力。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演歌1.0_電音  

《大演歌1.0》裡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是去創造一個傳統戲曲不同的切入點,讓更多喜愛現代音樂的朋友,能夠透過不同的音樂更深入的接觸到傳統文化,因此運用了「電子音樂」這個現代味十足的切入點,藉由這種元素的出現,開啟現代人認識傳統戲曲的起點。

 大演歌_電音創作_Sonic Deadhorse音速死馬  

此次加入《大演歌1.0》的是國內知名的電子搖滾音樂創作者:Sonic Deadhorse(音速死馬),他的作品常運用多種效果器產出前衛感的電子聲效,串流著他對音樂的熱情,引起觀眾豐富、瘋狂想像。在《大演歌1.0》裡,為了深入化傳統戲曲的元素,在電音編曲上,Sonic Deadhorse特別深入研究傳統戲曲裡的女性思維、劇情情境,以及京劇的唱腔風格,利用特殊的電子效果,將這些傳統的聲響融入整個音樂中,並且在各個樂部在融合的交界處,搭入樂器本身無法創造的現代感聲響,讓整個傳統戲曲像是穿越時空,來到這個現代化的電音party上!

大演歌_電音創作_Sonic Deadhorse音速死馬_操作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跨界的融合,是一件既充滿挑戰卻又必須不斷向前的責任!

即將在2013年9月28日,聲響與影像的盛會《混種現場》晚上七點首演的《大演歌1.0》,即是一場由台灣知名音樂作曲家-柯智豪創作的跨界音樂作品。大膽將傳統戲曲結合古典樂、爵士樂、國樂、甚至加入現代電子音樂及數位視覺,並邀請台灣重要京劇旦角跨刀獻唱,以傳統戲曲為主題,同時呈現多樂種的微妙融合與影像藝術的衝擊,是一場創新聲響與視覺體驗的音樂藝術表演!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演歌 古典樂聲部《大演歌1.0》是一場跨越傳統與現代的音樂表演,不但穿越古今、並且橫跨東西,融合五種音樂樂種。本篇特別以在《大演歌1.0》中的負責弦樂部的永樂廳絃樂四重奏,來談談關於古典樂在其中的挑戰。永樂廳絃樂四重奏是由職業演出家:蔡志驤(Violin)、張雅婷(Viola)、紀婕茹(Cello)、楊千霈(Double Bass) 四位演出家,協同製作人/作曲家柯智豪所組成,常為各種不同的活動場合進行客製化的音樂演奏。

大演歌1.0_永樂廳絃樂四重奏

古典樂的傳統演出形式很多種,除了獨奏外,小編制的如三重奏至六重奏等,演出的成功依賴著演出家的默契及演奏技巧;大編製如交響樂則遵照指揮的指令,來協調、詮釋音樂性。這次對弦樂部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在沒有指揮的狀況下,要和其他充滿「即興」成分的樂手搭配。即興,是在傳統的古典樂中較少出現的演奏方式,但是在《大演歌1.0》中,卻是爵士、電音、國樂部裡非常重要的演奏形式。而這次弦樂部,將西方音樂慣有的格律,做為大演歌溫潤的襯底,讓不同的音樂在協調衝擊中,仍有柔美的聲線做為音樂橋樑,創造出另外一種和諧感,可謂本次《大演歌1.0》在音樂跨界融合性的關鍵。

大演歌1.0_永樂廳絃樂四重奏_練習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演歌的聲部架構  

《大演歌1.0》選擇東方傳統戲曲做為主軸,國樂絕對是不可少的聲部。國樂部的樂器選擇的代表樂器是胡琴及琵琶。邀請到的是陳明章製作人蕭詩偉,以及琵琶家連珮如登台演出。 

蕭詩偉老師_殼仔弦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演歌-0928晚上七點華山大草原  

即將在9/28《混種現場》,代表台灣創作團隊的演出-《大演歌1.0》是一場由Chord&Major台灣耳機品牌監製、由Chord&Major音樂總監/專業製作人-柯智豪創作的跨界音樂演出。
 

在漫長的歷史裡,美的調性,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區、不同族群發生。而現今的藝術則因跨歷史、跨文化的嘗試,有了如繁花般的盛開,呈現諸多面貌。

《大演歌1.0》,是一場跨界混種、大膽探索傳統戲曲、國樂、爵士樂、古典樂、甚至加入現代電子音樂及數位視覺,是一場追求創新的音樂表演,以五個跨界樂種的聲部演出,來創造故事性豐富的聲響。這次製作演出團隊網羅國內外知名音樂、藝術家:如數位藝術家黃心健、日本玩書家平野壯弦、北京旦角劉欣然、陳明章音樂製作人蕭詩偉、琵琶演奏家連珮如、電音編曲家Sonic Deadhorse、導演劉亮延、Herb Jazz、永樂廳弦樂四重奏,如此陣容堅強,且多元跨界的藝術集結的演出,令人期待!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瞄一眼音樂課剛在現場結束了爵士週的課程,各位是否對二十世紀初的音樂狀況比較了解呢?曾有人說過,爵士樂是近代音樂史內最偉大的發明,他扭轉了音樂的表演型態,也改變了人們在音樂廳聽音樂的形式。Chord&Major接著邀請到專業的影評人,-Kano,來擔任專欄作家。這次介紹這部述說著爵士樂時代的經典作品「海上鋼琴師」,讓我們感受一下「爵士樂精神」。
----

 

LEGEND OF 1900

  《海上鋼琴師》(義大利文:La Leggenda del pianista sull’oceano,英文:The Legend of 1900),由義大利作家亞歷山卓•巴瑞科(Alessandro Baricco)於1994年為一齣舞台劇所寫的劇本「NOVECENTO」,後改編為電影,吉賽普•托奈特(Giuseppe Tornatore)執導。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P0259a

配合著臺北街角遇見設計的活動,我們把辦公室的玻璃,當作畫布,與大家分享,關於音樂的種種。 
拉開時間漫長的軸線,我們帶著街角的人們,一起回到音樂的起點,挑選了影響著世界的主要知名曲風作為介紹標的。等到我們的畫作完成了,也可以藉此窺探台灣的音樂如何的在文化的融合下發展。

Chord&Major的瞄一眼音樂課將從西方最早期的音樂開始談起。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hord&Major剛剛結束「音符之外」的巡迴活動,這種小小的、貼近音樂像在客廳聊天的講座大家覺得怎樣呢?其實我們都知道台灣有著許許多多不同類型的音樂講座、音樂會、甚至大型的音樂祭。這邊Chord&Major就帶大家認識,在獨立音樂界素有「南春北野」的稱呼,台灣大型音樂祭的簡介,提供想接觸的音樂迷們。

 

2013年八月初,在台北即將重新開辦睽違四年的野台開唱。「野台開唱(Formoz Festival)」是於1995年開始,由學生發跡於台大校園的演唱會,演出場地在大安森林公園、中山足球場等會場來來去去。早期多為免費入場,由一群投入心力與熱情的義工才得以支撐起來,主辦人後來交由閃靈的主唱Freddy籌畫。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bout-EG與許多樂器相比,電吉他問世至今僅不到一世紀的歷史雖然不長,但在主流以及非主流音樂的領域中,卻無可否認的擁有一席之地;這次透過簡單介紹電吉他的歷史、結構、品牌及音色特性,讓我們對這個時而內斂,時而奔放不羈的迷人樂器有基本的認識。

電吉他的前身其實是加裝了麥克風的木吉他隨著爵士樂團的發展,人員編制逐漸擴大,基於吉他手對音量的需求,開始有樂手透過各種方式試圖把音量擴大,這時的吉他都還是有共鳴音箱的木吉他;而真正由整塊實木加上『拾音器』的電吉他,則是Les Paul先生的構想,這個構想在1948年成形,由著名品牌Fender開始量產名為Broadcaster的電吉他款式。(順帶一提,五年後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樂器公司Gibson終於採納Les Paul先生的建議,共同研發且造就了Gibson亙古不衰的經典款式-『Les Paul』)。

木吉他的聲音來自於振動吉他弦後透過空心音箱共鳴放大音量而得,因此決定木吉他音色好壞的最主要因素在於木材的選用以及共鳴箱的設計;實木電吉他並沒有音箱,而是在琴弦震動後,透過『拾音器』切割磁感線產生電流,再經由琴體內部線路和電吉他導線傳到音箱,進而發出聲音;因此影響電吉他音色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木材的選用以及拾音器的好壞。一般常規  的木材有楓木,椴木,赤楊木,桃花心木…等,不同的材質密度導致不同的共振性能,從而影響音色在低中高音時的表現;拾音器則是個構造相當精細的部件,分為單線圈、雙線圈以及主動式、被動式…等,在此我們不多加贅述,姑且把它想像成給電吉他用的麥克風即可。

 對電吉他有基本的瞭解後,我們再介紹幾個坊間常見的電吉他品牌:

guitarrrsss  

文章標籤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