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演歌 古典樂聲部《大演歌1.0》是一場跨越傳統與現代的音樂表演,不但穿越古今、並且橫跨東西,融合五種音樂樂種。本篇特別以在《大演歌1.0》中的負責弦樂部的永樂廳絃樂四重奏,來談談關於古典樂在其中的挑戰。永樂廳絃樂四重奏是由職業演出家:蔡志驤(Violin)、張雅婷(Viola)、紀婕茹(Cello)、楊千霈(Double Bass) 四位演出家,協同製作人/作曲家柯智豪所組成,常為各種不同的活動場合進行客製化的音樂演奏。

大演歌1.0_永樂廳絃樂四重奏

古典樂的傳統演出形式很多種,除了獨奏外,小編制的如三重奏至六重奏等,演出的成功依賴著演出家的默契及演奏技巧;大編製如交響樂則遵照指揮的指令,來協調、詮釋音樂性。這次對弦樂部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在沒有指揮的狀況下,要和其他充滿「即興」成分的樂手搭配。即興,是在傳統的古典樂中較少出現的演奏方式,但是在《大演歌1.0》中,卻是爵士、電音、國樂部裡非常重要的演奏形式。而這次弦樂部,將西方音樂慣有的格律,做為大演歌溫潤的襯底,讓不同的音樂在協調衝擊中,仍有柔美的聲線做為音樂橋樑,創造出另外一種和諧感,可謂本次《大演歌1.0》在音樂跨界融合性的關鍵。

大演歌1.0_永樂廳絃樂四重奏_練習  

 

 

Q:這次參與《大演歌1.0》,弦樂部所扮演的角色是?
蔡志驤:這次絃樂四重奏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後面幫助融合,與以往相較,這次的參與有一些自己可以發揮的地方,要去思考怎麼跨界,反而讓我們能有表現自己的地方。
 

 

Q:和其他領域的樂手配合有什麼樣的挑戰? 怎麼克服呢?
張雅婷:這是我第一次和流行樂、國樂配合,會有種好像吃有蕃茄醬的西餐又加入了中式醬油,國樂又再灑胡椒進去一樣!其中的銜接和配合,是這次最大的挑戰,最需要的就是溝通,每個樂部的邏輯、溝通方式都不太一樣,常常要消化一下,這就是在溝通上需要協調的地方。
 

Q:這次的表演可以帶給大家些什麼:
紀婕茹:這次表演可以帶給大家視覺和聽覺的享受,音樂形式也不同於過往的單一形式,包含不同聲部,這是在戶外而不是在音樂廳那樣比較傳統的音樂,多了更多意想不到的衝擊與融合! 

 

Q:對於《大演歌1.0》有什麼期待?
楊千霈: 希望這次大演歌,可以帶給觀眾熱血轟炸的感覺,因為他們應該也會覺得這些東西沒辦法合在一起吧!但,我們做到了,我們將這些不同的文化融合成一種新的表演方式,這是讓人覺得最有成就感的地方!
------
邀請喜愛古典音樂的朋友,一同參與9/28晚上七點的演出《大演歌1.0》,聽聽古典樂的元素在這種古今交錯的音樂中,如何與其他樂種共同融合呈現。 

【監製】Chord&Major調性耳機
【製作】創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Herb Jazz、永樂廳弦樂四重奏、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 日本EXTENSION藝術經紀公司
【時間】 2013-09-28 19:00:00
【地點】混種現場華山大草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