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ROCKCOVER  

什麼是「後現代搖滾」呢?後搖滾其實不難懂,它是一種搖滾音樂形式,只是用比較特殊的格式去呈現

 

後搖滾英文叫 POST ROCKPOST字面上的解釋,指「衍生的意思當一個樂團裡的幾個人,覺得彈來彈去都是那些普遍的樂句編排,已經不能滿足如果來點前人沒用過的表演方式,玩出新奇的曲風,是不是有意思多了。

 

後搖滾約發源於1980年代的歐美,芝加哥是最早的發源地。

slint樂團在1991年發行的專輯"spiderland"據說是史上第一張後搖滾專輯,這張專輯曲風多樣,還保有人聲,但編曲的結構和音階運用已經開啟無限空間,營造的氣氛像一口新鮮空氣讓人清醒1994Post rock這名詞開始出現在媒體上。

 

大多數的後搖滾都沒有主唱,等於抽掉了人聲,只是沒有人聲,能聽嗎不過整首歌PLAY下來,不但能聽,好像還滿好聽的樂器本身就是重點,少了主唱,我們能與更直接的面對音樂本身。

what-is-post-rock-12  

 

除了無人聲純演奏,樂器之間的編排也和傳統搖滾樂大相逕庭,許多後搖滾樂團用一把吉他製造音牆,過多的REVERB籠罩兩支耳朵,塞滿整個空間感,另一把吉他則盡情釋放勾人旋律,搭配巧思的鼓點,每段情節讓你不自覺低頭搖擺

 

而後搖滾歌曲有點像原聲帶配樂,有情緒有故事,活生生在你左右聲道吶喊,假如太過投入不小心滴了兩滴眼淚,也只是剛好而已。

 

與其說後搖滾是一個名詞,倒不如說它是一種音樂的概念,想表達的就是情感。愉悅,沉溺,靜置,行進。打破俗成的歌曲長度,一首歌可以長達八九甚至十分鐘以上,這都是以往搖滾樂不敢嘗試的地方。

 

雖然這名詞對大多數人些許陌生,但其實各國後搖滾樂團的風氣早已成熟,英國美國加拿大,亞洲的日本韓國香港台灣到大陸泰國,都有無數代表性的後搖滾樂團,並且隨著世代不斷進步與更多創意。

 

而在台灣最具知名度的後搖樂團,則數天空爆炸(explosions in the sky)以及魔怪(Mogwai)」。

 

a5dcdc60  

 

來自德州的天空爆炸旋律優美卻不失衝勁,有些歌曲除了鼓手外,用三把吉他做鋪陳,沉靜的醞釀,清醒的轉折,引領無限的高潮轟炸,最後墜入懸崖或重回原點。有如一趟奇幻旅程,心跳隨著直接的音符澎湃。

推薦曲Magic Hour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MHpwDatfso

 

 mogwai  

如果天空爆炸是文學愛情小生,那來自蘇格蘭的魔怪則像是一位粗曠的大叔,它們的音樂更不受侷限,粗大毛邊和意外的實驗性格,肆意的刷扣,簡單厚重鼓點,已經沒有人聲了,他們可以更直率將頻率操爆,這比語言還過癮,當然他們不是只有rough的一面,慢歌裡道出的鐵漢柔情,也是一種驚奇。

推薦曲RANO PAN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N3iuBYzBiY

 

( 文章作者:Steven Chang )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