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網文章封面630X366

在我們聽著音樂時有時候會想到在音樂背後是怎麼產生的除了歌曲本身的創作還有如何把這些音樂收錄下來成為一張專輯Chord&Major邀請創作人來分享音樂背後的故事之外接下來也將會介紹讓音樂成形與傳播不可或缺的步驟錄音工程這次我們就來簡單介紹一下什麼是錄音吧 

錄音,顧名思義就是把聲音錄下來;聲音是一種振動的聲波,將聲音轉為模擬訊號的方式記錄下來,就叫錄音。錄音大致上可分成「現場收音」及「分軌收音」;上次提到聲音檔案的解析度品質,我們以RAW和JPEG兩種檔案來做比喻,那錄音工作就像如何記錄這些影像一樣。

RECORD02  

如果我們在陽明山拍一張雙人合照的照片,那就是「現場收音」;或者,我們是先拍一張風景照,再分別去拍兩個人的獨照,最後在PHOTOSHOP中合成一張像真的一起在陽明山上的照片,那就是「分軌收音」。

未命名-4-2  未命名-3-2  

 

當然,照片最終也只是一張平面的照片,就算照得再有立體感、後製得像真的一樣,他還是平面的圖像,聲音其實也是一樣。 

所謂的立體音「STEREO」,是一種框騙聽覺、在耳道內聽到來字四面八方的聲音的技術。他是運用兩個以上的聲道,讓音樂聽起來產生立體感,並且更能加悅耳。  一種處理方式是,現場利用多點收音,利用每一個收音麥克風產生的相位差來達到立體空間的聽覺。就像拍攝不同角度的照片,運用這些鏡頭,就能讓視覺變得立體。另一種方式則是在分軌錄音中以人工的方式製造強弱、位置等,虛擬出立體感,因為樂器的收音都是獨立的,因此可以非常精確的調整與編輯。就像後製相片時,我們可以選擇影子的位置、強弱、光線等讓相片的立體感更突出。

雙聲道圖  

美國一間公司在1957年將立體聲概念引進了唱片領域後,單聲道mono從此開始走入歷史,在現在幾乎已經是全面性的採用2.0以上的立體聲為主了。(上圖為雙聲道聲波圖,分成左右耳聲道)

這邊我們另外提到一個詞:高傳真(High fidelity),也就是音響發燒友在說的hi-fi。

Hi-fi指的是可以高度的重現「忠於原件的複件」的載體,當我們聽到一張唱片在自己的播放器播放時,他已經是「複件」,而不是在演奏當下的「原檔」了,而唱片是否可以高度的還原與再現原檔現場的音質與氣氛,就得仰賴Hi-fi的載體們。在這之前,唱片本身的錄音就成了先決條件,也就是說,要使用Hi-fi的錄音,通常必須要是現場錄音,錄音要素包括了場地的空間感、以及表演者的情緒與詮釋等等,這點在古典樂的錄音上就會顯得重要,Chord&Major在打造古典樂耳機時,也將樂器的位置差異考量了進去,營造出坐落在不同位置的空間感。

RECORD03  

當然這個程度有沒有必要見人見智這得端看人對於音樂的定義與要求度就像上一篇我們在音源格式中所講到的不是只有高解析或是臨場演出的音樂才叫音樂而音樂也有包含現場演出的情緒也並非是一張唱片中的音樂就能把演出的價值都能收納在其中

 

錄音之後的訊號可分為類比訊號」,數位訊號兩種就像你拍了照之後影像是存在底片上還是記憶卡裡的分別;像底片一樣的類比訊號,就是傳統的磁帶錄音帶、黑膠、密紋唱片等;而數位則是CD光碟、記憶卡與硬碟等。

在理論上擁有時間上連續性的類比訊號在解析度上會驅近於無限大而與其相對的數位訊號,則是擁有獨立分層的特性雖然類比訊號有較佳的解析度但是他常會受到需求以外的雜訊所影響反而產生失真的狀況而一但失真後基本上不可能被還原因為他一開始就是長那樣子了因此實際上還是有一定的限制

RECORD01  

如果說類比訊號是有強大的時間連續性資料那數位訊號就是將類比訊號以離散時間採樣的結果沒有時間軸上的連續性只有在該採樣的時間點存有意義

就像相機的底片所反映的美麗影像會和人眼看到的差不多但是數位相機使用的顏色分層採樣會讓使用者在後製上更容易去做調整與編輯

收音的過程,其實還是收取聲音的類比訊號但是收錄之後會透過採樣的動作將其轉換成數位運算這樣的過程稱之為量化」。當今以PCM採樣法為主流的標準格式

PCM-01

PCM類比訊號數位化法全名叫「脈衝編碼調變」,是將一段訊號的強度依等距分成數段,通常使用二進位法進行量化;如上圖,正弦波在每段固定時間(紅色x軸刻度)內被取一次樣,選定波長在y軸上的位置。這樣產生的離散輸入訊號替代物,有利編碼成數位資料來做操縱。這也是當今音樂CD的標準格式,CD的標準規格是 PCM 44.1K/16bit,意思就是在1秒之內,對聲音作44100次的取樣,而每次取樣用二進位的16位元去記錄;一秒內取樣次數越多、使用的記錄位元越高,也表示品質會越好,相對的檔案容量也會越大,正常來說,PCM 44.1K/16bit每一分鐘的容量就可能達到10MB。

當然PCM只是一種在紅皮書上記錄的標準規格,在以前有朋友問到,有關於DSD採樣法的錄音專輯,他就是另一種號稱讓音質更好的採樣法。

DSD是共同開發CD的兩家廠商:Sony與飛利浦共同開發的專利,他是以高於PCM的64倍、即一秒達到2822400次的採樣,藉此達到消除量化誤差的手段,美國的知名獨立唱片品牌:特麗國際「TELARC」,對許多音響發燒友來說可能不陌生,他們出的唱片,是用來做音響測試的常客。以盡可能提供高品質音樂為宗旨的TELARC,在DSD PLAYER尚未問世之前,就已經率先推出了第一張DSD唱片了。

但是同樣的,DSD精細的採樣,也有可能造成不必要的資訊跟著增加,在陷入音質迷思之前,我們更需要去思考怎樣的音樂是「適合」自己的,人的耳朵因為種種不同因素,同樣的聲波聽起來就會有不同的聽覺;加上各種不同的人生經驗,得到的感受也會不同,你聽起來好聽的、音質細節高的音樂,在我耳中聽起來可能是感觸迥異、音質普普而已。除了個人感受外,錄音師本身也會有自己的錄音風格、專輯考量等,這也是影響收音與混音的一個要點。

RECORD04  

音樂是非常主觀的,沒有所謂最好的音樂,只有自己的「喜不喜歡」而已。Chord&Major對錄音的一點簡單的介紹,也只是稍微解答在欣賞音樂的同時容易產生的想法;關於錄音的專業技術與更多細節,在未來有機會的話,我們將會請到現役專業的錄音師,來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