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R ← →  MUSIC   

是不是有人曾經跟我一樣:MUSIC = LIFE ?所以開始追求音樂的極致,尋找適合自己的好耳機,讓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享有「屬於自己的片刻」以及「音樂」

曾經有人問:如果有天,聽覺和視覺,你僅能取一捨一,你會怎麼取捨?
我會選擇留下聽覺。你呢?

然而,在追求音樂工具的極致之前,最重要的就是耳朵的保養(護)聽力保健。以下整理出來聽力保健、耳朵保養,最重要的「TOP V」四個守則:

【聽力保健「TOP V」四守則】

Time, Object, Product, Volume

time

1. TIME時間(長度、時刻)

研究顯示,使用耳機過長的時間,會傷害耳朵的聽力。注意使用耳機時間、聽音樂時間的長短,並注意不要讓自己長時間暴露在噪音下,或是長時間聆聽高音量的音樂。(雖然有時實在無法克制重搖滾帶來的快感....但是為了聽力...) 使用耳機聽音樂,最好每小時讓耳朵休息個十五分鐘為佳

90 dbA 92 dbA 95 dbA 97 dbA 100 dbA 102 dbA 105 dbA 110dbA 115 dbA
8 hrs 6 hrs 4 hrs 3 hrs 2 hrs 1.5 hrs 1 hrs 0.5 hrs <0.25 hrs

(美國職業安全衛生署OSHA Regulation 1910.95 - Occupational noise exposure)  

「時間」除了談使用的長度之外,針對耳朵的保養,就要注意使用耳機的「時機」了。我們建議您不要在洗澡後,馬上使用耳道式耳機。由於剛洗澡,全身充滿了水氣,當然,耳道裡也全是水氣。在洗澡後,在耳道還沒有自然風乾之前,就使用耳道式的耳機,容易讓耳朵裡滋生黴菌,造成耳朵不適,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聽力的損害。(讓耳朵發霉對我們的金耳朵來說可不是好事!)

另外,也建議不要在睡覺時使用耳機。因為用耳機播放的音樂,聲音十分貼近耳膜,睡眠時人耳的耳膜比較無法防衛,即便是進入睡眠狀態,我們也較不容易感受到不舒服或噪音,容易沒有意識下造成聽力受損。過往,甚至有民眾聽耳機入睡,隔天起床聽力受損之例,要特別注意。


cats
2. OBJECT異物(寵物毛屑、灰塵)
用耳機之前(尤其是耳道式的耳機),一定要先看看有沒有異物沾黏在耳塞上,再行將耳機帶上。許多朋友的家裡都有養寵物,其實某些貓、狗的毛雖短,但是硬度十足,若沾黏到耳塞上,不注意的將耳機戴上,則很有可能傷害耳膜,這是許多人比較沒有注意到的。

  product  

3. Product產品

選擇一個好的產品,好的耳機非常重要。牽扯到配戴的舒適度,音樂的品質等等。
這部分,可以參考有個中國大陸的報導:【當心劣質耳機折磨耳朵 提供大家參考。之後我們也會跟大家分享,怎麼樣挑選好耳機、適合自己的耳機。(敬請期待哦!) 


volume
 4. Volume音量 

「V」在戰場上象徵著勝利,在這裡則是Volume音量,也是影響聽力健康的關鍵因素。

  • 0分貝│勉強可聽見的聲音:微風吹動的樹葉聲
  • 20分貝│低微的呢喃:安靜辦公室的聲音
  • 40分貝│鐘擺的聲音:一般辦公室談話
  • 80分貝│ 隔音汽車裡的聲音、熱鬧街道上的聲音、英製列車行駛地底路段噪音
  • 100分貝│火車的噪音、港鐵將軍澳線英製列車噪音、橋下尖銳的警笛聲、台北捷運301型高運量列車行駛地底路段噪音、鐵皮從屋頂吹至地面著地的噪音。
  • 120分貝│飛機的引擎聲會令耳朵痛的聲音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強烈建議盡量不要因為周遭聲音過大而將耳機的音量調高以免在逃避痛苦的過程中又造成了另外一個不可挽回的痛苦,因為聽力的損害,是種永久的聽力損害,不會像是皮肉傷一般的快速癒合。

有人說,使用耳道式耳機,比使用耳塞式耳機更容易傷害耳朵?
其實是視各人的使用習慣來論之。耳道式的耳機,由於使用耳塞,耳朵密閉效果較好,也可以有較好的低頻效果,在有效阻隔外界雜音的前提之下,我們不需要開很大聲,就可以聽到音樂,不會因為過大的音量來傷害聽力,所以也有人說耳道式耳機較不傷害聽力,其實重點是過大的音量會造成聽力損害,無關乎使用哪一種類別的耳機。


分享完聽力保健的TOP V四守則,別忘了TOP V的四項叮嚀。祝福各位【MUSIC=LIFE】的朋友們能夠盡情的享受音樂,和音樂帶來的美好。

前往Chord網站或搜尋Chord耳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