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音樂是所有人共通的嗜好,不論是熱血沸騰的搖滾、波瀾壯闊的交響、節奏強烈的電音,亦或是朗朗上口的流行樂,音樂所賦予的除了純粹的聽覺饗宴外,同時也提供了情緒抒發的一個出口。

listen

歌曲的主旋律絕對是整首歌的靈魂所在,同時也是大多數人聽音樂時最容易產生共鳴且留下印象的部份;但若想要更深刻地感受音樂所表達的氣氛及故事性,在聆聽主旋律的同時,就不可不花心思注意退居在主旋律後面的背景音樂。


一首完整的歌曲構成,除了扣人心弦的主旋律外,背景音樂的烘托更是增加音樂張力的幕後功臣;以常規的抒情歌曲為例,一開始的intro通常會使用較輕柔的樂器,如木吉他、鋼琴、管弦樂器…等作為氣氛的渲染;第一段主歌時背景音樂可能如前奏般輕柔,爵士鼓跟低音Bass也只作些微的點綴,直到第二段主歌甚至進入副歌時才參與歌曲的進行;而在副歌或情緒較激昂的段落,背景音樂也隨即增加力度及緊湊感,音色較強烈的over drive電吉他也在此加入並相互輝映音樂的『層次感』便透過這種方式體現。

 breathe  

 

除了樂器循序漸進的鋪陳外,每段伴奏循環結尾的樂句,或者是在歌曲進行中作為各段落之間橋樑的間奏,都提供聽眾在聆聽的過程中有一種『呼吸』的感覺;一段漂亮的樂句或是編曲,能引起無限回味,同時對樂曲有相當的加分作用。

 

好的耳機,可以讓我們更輕易聽到蘊藏在主旋律背後的深刻內涵;下次在聆聽音樂時不妨可以試試,相信即使是聽過無數次的經典,在每次的拆解下都會有截然不同的驚喜與感動。


文章作者/鎖一耳
圖片出處/http://www.nipic.com/show/1/14/74193b1979f08d09.html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