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3C後遺症 耳機聽音樂 通勤族聽力受損」-看了這個篇新聞,乍看之下可能會嚇到───

通勤族都普遍聽力受損?(好可怕) 
用耳機這麼危險嗎?(真嚇人)
那麼是否最好不要用耳機呢?
耳罩式耳機會比較不損聽力嗎? 

其實不是的。

所謂的聽力傷害,大部分都是來自於「音量過大」

不論是用哪種耳機, 我們都希望可以享受到音樂的細節。然而,外界的雜噪音若無法阻隔,就會讓我們聽不清楚,而不自覺的將音量提高。這就像是溫水裡的青蛙,在逐漸加熱的水裡,慢慢的習慣身邊的溫度──像我們漸漸調高音量、習慣了高音量───但卻不自覺地傷害了聽力。

若是要說,什麼樣的耳機比較不傷耳朵?
這個答案會是:"隔音"比較好的耳機。

密閉性好、音質好的耳道式耳機,可以阻隔外界的雜噪音,不需要開高音量,就可以享受好的音樂品質。 

Major.6th 
 Chord耳機Major.6th > 備有前端的軟耳塞的耳機這種就叫做耳道式耳機(或是入耳式耳機),透過好的耳塞密閉耳道來達到阻隔雜音的效果。

一般常見的的標準配備耳機,幾乎都是耳塞式耳機僅將耳機掛在耳窩上,但並無阻隔雜噪音的功能。若在吵雜的環境裡使用耳塞式耳機,許多人常常會聽不清楚耳機播放的內容,而將音量調高;等到回到了安靜的地方時,則會突然驚覺自己為何可忍受這麼大聲的音樂、甚至才發現耳朵不舒服───而這就是聽力受損的開始!

所以使用耳機,要非常注意音量的調節及使用時間的長短。
更重要的是,要選擇好的耳機,來保護自己的耳朵,才可以享受到好音樂哦!

 


以下引用新聞原文: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12310/IssueID/20111225

 

瘋3C後遺症 耳機聽音樂 通勤族聽力受損

環境吵越開越大聲 9成處於過度噪音中

2011年 12月25日

【邱俊吉、吳貞儀╱綜合報導】通勤族注意!國外最新研究發現,MP3播放器音量開太大,已超越職場噪音,成為通勤者聽力損害主因,平均每10名通勤族有9人從耳機中聽到過大噪音;國內醫師表示,不論是從手機或iPod聽MP3,應戴上品質較佳的耳機,否則當環境音嚴重干擾樂音,音量將不自覺越開越大,恐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傷。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人員檢視4500名通勤者,他們每年平均花380小時搭車。結果顯示,10人中有9人因用耳機聽音樂而暴露於過度噪音中,原因可能是便宜耳機無法適當阻絕外界噪音,讓通勤者把音量越開越大。 

通勤音逾80分貝

因此通勤時聽音樂已取代職場噪音,成為其聽力受損最大主因。
研究發現,上述通勤者經常暴露在72至81分貝噪音中,一般說話音量為60分貝,鋸子噪音為90分貝,嬰兒哭為115分貝,逾125分貝(約等同於飛機引擎聲)音量,就可能造成永久性聽力損失。
研究團隊認為,用iPod等播放器聽音樂的風氣太普遍,但也許民眾使用的耳機品質欠佳、無法密封住耳朵,因此周遭環境音仍會竄入耳朵中,通勤族為了「擋住」環境音,只好把音量越開越大聲,而使自身暴露於聽損的高風險中。 

「傷害有累積性」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吳振吉說,暴露於75至80分貝的聲音中達8小時,便可能造成聽損,而通勤時用耳機聽音樂,不論是手機或iPod,雖不易連續聽8小時,「但噪音對聽力的傷害有累積性」,每次搭車聽1至2小時,天天聽,長期仍恐使聽力衰退。
吳振吉建議,通勤族若有用耳機聽音樂等習慣,除音量應節制外,最好使用與耳朵密合度較高的優質耳機,以降低周邊噪音干擾。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也曾做過類似研究,發現若長期戴耳機以手機或iPod聽音樂可能使聽力受損。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則提醒跨年等大型活動現場音量可能超過125分貝,提醒民眾切勿離音箱太近,以免聽力受損。 

聽力健康注意事項

★常要人把話講兩次,且第二次得更大聲,須注意可能已有聽力異常
★看電視時音量越開越大聲,也得警惕是否聽力障礙
★參加演唱會等大型戶外活動,最好別鄰近喇叭處
★常戴耳機聽音樂者,耳機音量須控制合宜
★若習慣用手機或iPod聽音樂,最好使用與耳朵密合度較高的耳機,可有效降低周遭環境音干擾,音量才不會越調越大
資料來源:吳振吉醫師、林杰樑醫師

 Chord網站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