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分享超實用的煲機方式,這次則是要針對朋友們常面對的困擾──「嗡嗡的底噪聲」。想要音樂好聽,首先,就是要將干擾音樂的雜音降至最低囉!

其實雜音的來源,除了我們外在環境的噪音之外,有時候因為諸多關係,耳機也會聽見小小嗡嗡的聲音,這種聲音我們稱做「底噪」。這種聲音在使用,NB、Mp3 player聽音樂尤其明顯。敏感的朋友甚至會發現,使用耳道式(入耳式)耳機,相較於使用耳塞式或大型耳罩式,這種”嗡嗡”的聲音出現的機會較多。那到底怎麼樣消除這種聲音呢?是不是耳機壞掉了呢?Chord耳機來揭密囉!

 音樂播放設備對底躁影響大  
<音樂播放設備對底噪的影響很大> 

所謂「底噪」,其實是本身那台播放音樂的機器所產生的,因為機器通電之後,在內部會有電流訊號流竄,過程中就會產生訊號干擾,而形成微弱的聲音。 

那到底為何這種底部噪音當音樂播放後就消了呢?其實,這種噪音並不會因為播放音樂之後它就會消失,這種噪音多半一直存在你聽的音樂中,之所以會「感覺」播放音樂後,底噪不見了,純粹是因為音樂的音量蓋過了微弱的底部噪音。因此,底部噪音往往會出現在,放音樂的設備還沒有播放音樂之前囉!

那怎樣的情況,底噪會特別明顯呢?

1.播放音樂的設備,本身內部訊號干擾比較嚴重時,底部噪音就會特別明顯。 

有些朋友用來聽音樂的設備,本身可能有多種不同的功能整合,譬如:智慧型手機,又可以一邊聽音樂、同時上網查資料與接聽電話。或者是使用NB,可以有無線上網功能。這些設備因為整合無線通訊相關功能,所以本身訊號干擾的問題就會比較多,如果此時,這些設備採用的晶片品質或是電路設計沒有很強,就會造成較大的干擾,底部噪音相對就會嚴重囉!

 

2.使用靈敏度較高,或是阻抗較低的耳機,會將底部噪音放大。 

當使用的耳機靈敏度高時(也就是阻抗低),耳機會將所有聲音細節一併放大,其中當然包括正規的音樂本身,以及底部噪音。這時如果使用的設備本身底部噪音就嚴重,那麼使用低阻抗、靈敏度高的耳機,會產生的底噪問題就會非常的嚴重。  

 

那麼往後到底要怎樣解決嗡嗡的底噪問題?在此chord耳機建議幾點作法 

1.攜帶靈敏度高/低阻抗耳機,去選購「音樂播放設備」。 

下回選購3C音樂播放產品時,建議攜帶一副高靈敏度/低阻抗的耳機,去測試這個播放器的底部噪音是否嚴重。Chord&Major耳機就非常適合使用,因為阻抗只有16歐姆ohm到21歐姆ohm,且靈敏度高。

 2013Chord&Major調性耳機  (2013年修改補充:加入2013年Chord&Major調性耳機)


   

作法就是,將耳機插入耳機孔之後先不要放音樂,然後將你想購買的產品無線上網功能全部打開,相關的應用程式、功能也可以一併打開。如果相關功能開啟後,底部噪音很低,那表示這個產品在線路設計的干擾處理做得相當好。相反如果底部噪音很高,那你就得有心理準備,以後你用耳機聽音樂時,就會不時聽到嗡嗡的噪音聲。 

 2.如果本身你的聲音播放設備,底部噪音問題就很嚴重,如何處理呢?

這時你可以考慮換一副靈敏度低/阻抗高的耳機。當你的耳機沒有那麼靈敏時,這些底部噪音就會變得很不清楚,就可以聽不見。不過採用這個方式的同時,很多音樂呈現的細節也會消失,因為耳機的靈敏度變低了,細節表現也就會出不來。而且如果選用阻抗過高的耳機,很可能還得額外加上擴大器才能推得動耳機喔。

所以阿!Chord耳機在此很誠心的建議各位朋友,如果你真的不喜歡這種嗡嗡嗡的底噪聲,建議大家找到一個低底部噪音的音樂播放設備,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喔!

 

相關文章請參考:

好的耳機陪你走更久-談耳道式耳機清潔保養
簡單看懂耳機規格(1):頻率響應(Frequency Response) 
簡單看懂耳機規格(2):靈敏度(Sensitivity)
簡單看懂耳機規格(3):阻抗(Impedance) 

圖片來源:<everystockphoto.com>

http://www.chord-m.com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