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各位使用者能更方便的進行煲機,Chord & Major製作了以音頻煲機方式的網頁供大家使用,點選下方連結,即可進行簡易的煲機囉!

-------------------------------------------------------------------------------------------------------------------------------------------------

跟著Chord&Major上了幾篇耳機規格課之後,接下來我們要帶領大家進入讓耳機變好聽的秘密殿堂。而第一課,我們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煲機(Run in 或是稱做Burn in) 。

煲”顧名思義就是細火慢熬的意思,而耳機的煲機就是以輕量且不同風格的音樂持續播放一段時間,以使耳機振膜彈性達到最佳狀態的一個過程,簡單來說,就是耳機內部結構的磨合期

 

  新車需要訓車               耳機內部也需要磨合                      

        ▲新車的訓車是為了讓粗糙不平的                                           ▲新耳機煲機是為了使耳機振膜彈性
            機件表面進行磨合                                                                       達到最佳狀態
            (上圖來源:www.autonet.com.tw)

煲機的原理就好比購買新車時的磨合期(訓車期)一樣,新的機件表面都會比較粗糙不平,經過一段時間互相磨擦後,會更平滑順暢。而新的耳機在沒有經過電流的刺激之前,靈敏程度不高,容易造成失真,並且耳機的振膜在剛出廠時較硬,黏合振膜的膠合部也較緊繃,故有些未煲機前的耳機在低音頻段容易聽起來糊糊的,不容易聽到音樂的細節;而在中音頻段的人聲也可能聽起來悶悶的;在高音頻段特別是較大音量下也會因為振膜較硬故會有尖銳刺耳感


在正式開始煲機之前,首先須檢視手邊耳機的阻抗值(複習一下這篇:簡單看懂耳機規格(3):阻抗(Impedance) )耳機的阻抗值一般介於16~64Ω之間,最常見的平均值為32Ω。通常阻抗大於32Ω的耳機就屬於高阻抗耳機,在播放時需要搭配耳擴(耳機擴大器),才能清楚聽到音樂的細節,較不適用於輸出功率小的播放裝置如Mp3、智慧型手機等。準備跟我們一起來煲機了嗎? Let’s Go! 

下列有三個 不可不知的耳機煲機重點,一起照過來看看吧!

(1) 適當的時間:

Chord耳機 褒機也要算好時間   

高阻抗、低靈敏度的耳機因為本身較難推,故煲機所需的時間較長。一般約需50~100小時,若以每天煲 機8小時計算,約需要7~12天。而低阻抗、高靈敏度的耳機因為較好推,故煲機所需的時間可大幅縮短。僅需 20~25小時,若以每天煲機6小時計算,約需要3~4天。之後只要正常使用,音色將自然地變更圓潤。 

煲機切忌連續播放,務必每2小時休息30分鐘以上,以避免耳機音圈過熱變形

以Chord&Major調性耳機,以2012年的Major7th和2013年度的爵士樂調性耳機Major7'13、搖滾樂調性耳機Major8'13、古典樂調性耳機Major9'13都屬於好推的低阻抗、高靈敏度耳機,阻抗值為16-21Ω、靈敏度大於94 dB,都是屬於好推動的耳機,除了適合用行動裝置聽音樂外,更是對於廣大非發燒友的普羅大眾們省下不少煲機的時間與心力。

  2013Chord&Major調性耳機    

(2)多元的音樂

 高阻抗耳機因為較難推,所以為了使低頻與高頻能夠有效地延展,通常職業級耳機玩家都會使用煲機軟體,或特製的煲機音樂。煲機軟體提供單頻、多頻等不同波形聲響以供玩家們依序地播放聲音:超低頻、低頻、中頻、高頻、超高頻等。然而,沒有專業背景或專家指導下使用煲機軟件,最容易得到的結果就是把一副好耳機給燒壞了。過大的電流值(音量)、過長的煲機時間、過於單調反覆的聲音內容都容易造成音圈發熱變形或振膜破損,因而造成無法彌補的破音。 

幸好低阻抗耳機在煲機音樂的選擇方面也是省事許多。以Chord&Major耳機為例,我們不建議使用煲機軟體,只需要選擇多元化的音樂,讓振膜彈性能充分地被打開即可。在音樂風格方面建議由輕到重、由慢到快,秉持先暖身再快跑的原則。

 

 

(2)音量:

既然是煲機,那麼肯定音量一定是得循序漸進的,且還必須搭配如上所述的時間及音樂風格。音量的基本原則就是先小後大、但大音量時煲機的時間就須縮短,同時也必須有間隔的休息時間。 

Chord耳機
安全煲機守則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時數

6

6

6

3

每次時間

2

2

2

1

時段

早/中/晚

早/中/晚

早/中/晚

早/中/晚

音樂類型

鄉村/民謠

古典/爵士

流行

搖滾

音量

30%

60%

60%

80%

以上為了方便大家記憶,我們特地以Chord&Major調性耳機為例說明安全煲機守則。 希望喜歡音樂的各位朋友可以利用我們分享的小技巧,讓你的耳機變好聽,也讓你能更盡情的享受美妙的音樂喔! 

 <增加2013年調性耳機資料>

 -------------------------------------------------------------------------------------------------------------------------------------------------

不只是耳機品牌,Chord & Major背後更是以「只為音樂存在」為核心的音樂品牌,研究各種音樂的特色、發展歷史、文化與影響等,以其研究背景催生出最適合音樂的工具。我們了解不同的音樂類型,使用的樂器種類、數量、演奏技巧、錄音方式、錄音環境等都不一樣,個別樂手也會產生自己的音樂表情與氛圍。一副好的耳機,除了高解析度、聲音結像好、頻率響應寬廣等特色外,還得呈現音樂家在創作音樂時所投注的情感與精心設計的音樂性巧思,讓使用者能夠更接近音樂的本質。

「調性耳機」如同使用專屬的酒杯品酒,用不同的媒介誘發出各自獨有的風格,讓聽音樂不但充滿樂趣,也有著自我的品味。

您可以點選後方連結直接選購Chord & Major調性耳機商品:Chord & Major e-shop ,現在就為生活添增更多的美好元素。

【公告】Chord & Major目前已經暫停此部落格的更新請各位朋友移駕至我們官網blog閱讀新文章,或至官方FB粉絲專頁了解最新消息有任何問題可以透過下列方式聯絡我們:

官方網站:Chord & Major調性耳機  (聯絡信箱: service@chord-m.com)

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搜尋 Chord&Major 

官方facebook社團:就是愛音樂

官方line帳號:掃瞄QR Code加入
 

 誠摯邀請各位舊雨新知朋友繼續關注Chord & Major!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