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介紹的是知名的爵士歌手Ella Fistzgerald的爵士樂!--- Ella Fitzgerald -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1  

相對於流行樂,爵士樂在大眾眼中,多半被認為是種小眾或是較高級的音樂,其實,最早期的爵士是一種低下階層(在美國南部的非洲奴隸階級)傳唱的音樂;約從1917年開始,爵士樂這個名詞在美國興起,這種結合非洲與歐美文化的音樂才得以嶄露頭角;為了讓初試爵士的朋友可以先建立一個基本的聽感,我們先選一首無數人翻唱過的巧克力廣告經典老歌-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透過耳熟能詳的旋律,加上「爵士樂第一夫人」- Ella Fitzgerald &「爵士樂之父」- Louis Armstrong兩位在此領域極具代表性的歌手來詮釋的版本,來窺探爵士樂這門領域。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的段落流程很單純,沒有太多的間奏與尾奏,主要只有AB兩段:由小號的前奏開始,風琴類的樂器在背後打底,A段的主弦律比較接近我們熟悉的版本,同時由小號做一些叉音修飾;可以注意聽低音Bass部分的弦律線,和一般流行歌對比,彈奏高低把位變換的頻率比較高,變化性(不安定性)也較大B段由聲音嘶啞的Louis主唱,Ella則用充滿靈性的歌喉做配唱;第二次的A段,能聽到背景弦律運用了大量的半音做陪襯,編曲漸轉豐富;最後的B段,Ella加入了她擅長的即興和聲,跟Louis完美的搭配;而音樂的結尾,編曲上運用的是藍調曲風中相當常見的終止和絃。 

聽眾朋友或許會發現爵士樂在歌曲進行中的旋律、節奏跟流行音樂相當不同,甚至是有種不協調的感覺;其實這種違和感來自於爵士的幾個特點-即興演奏(演唱)、搖擺節奏、爵士和聲…等,在這邊我們簡單分享一下:

1. 即興:爵士樂理其實有一定的規則,歌手或樂手是在這套體系之下充分展開不失章法的即興。  

2. 搖擺節奏:搖擺Swing是種爵士常用的節奏,這個部分鎖一耳畫了一個例子來解釋:

Swing的例子  

 

假設一個小節有四拍,搖擺節奏的第1拍跟第3拍都是四分音符(就是一整拍的長度);而第2跟第4拍是三連音,三連音是把一整拍的長度平均分為三等份;而搖擺節奏又把三連音中的第二個音拿掉,讓聽眾聽起來有頓點的感覺。若文字難以理解,可以聽一下頑皮豹Pink Panther的主題曲,從前奏開始的鼓手部分就是使用這種搖擺的節奏。

3. 爵士和聲:我們介紹一下基本的「轉位」和開分和絃(slash chord)的用法;一般常見的和弦如C major7(C E G B四個音),吉他和鋼琴等就會彈CEGB,而低音Bass則是彈C這個根音,但有時候會看到Cmajor7/E這種標示,就是開分和絃;簡單的說就是伴奏樂器一樣彈CEGB四個音(順序沒關係),但是要求低音BASS要彈E這個根音,這時候和弦聽起來就會比較不安定。

順序如下:

Cmajor7: C E G B (安定)

Cmajor7/E: E G B C 第一轉位 (不安定)

Cmajor7/G: G B C E 第二轉位 (更不安定)

Cmajor7/B: B C E G 第三轉位 (最不安定)

爵士運用了大量的轉位,這就是我們一開始所說的「不協調」的感覺。 

爵評士樂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之下,延伸出許多流派,透過這篇樂,希望能給聽眾朋友對爵士有基本的認識及興趣;另外,鎖一耳也推薦Ella Fitzgerald 2007年的All That Jazz中,再度翻唱的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可以非常明顯的感受到不論是唱腔、編曲、各個樂器的即興等,都跟我們介紹的2001年版本差異很大,可以深刻體會「即興」-就是爵士樂的靈魂本質。

3


 

文/鎖一耳 

圖片來源:
http://tw.kkbox.com/album/7TO8iaZeksQT5M.0FOZQ008l-index.html
http://www.amazon.com/Dream-Little-Of-Me/dp/B0011OS7N6


【鎖一耳專欄文章】 

拆歌好樂趣(1)-如何不只聽音樂 
拆歌好樂趣(2)-槍與玫瑰-Sweet Child O' Mine  
拆歌好樂趣(3)- Roomie 愛我像從前一樣   

前往Chord網站或搜尋Chord耳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