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Chord&Major耳機打造與推廣「調性耳機」的概念開始,就有許多朋友陸續提出一個問題,到底是什麼關鍵技術或是環節,成就了一組耳機的「曲風調性」呢?答案就在耳機最關鍵的 心臟……..單體(Driver/驅動單元)。

Chord&Major 耳機單體

那麼,單體如何運作呢?
請各位回憶國小曾經做過的一個科學實驗「漆包線與電動馬達」。將漆包線纏繞在鐵釘上,放置於兩個磁鐵之中,原本是靜止不動的。但是當漆包線街上電池通電之後,漆包線與鐵釘就會開始轉動,形成類似電風扇的效果。這就是電生磁的效應─稱作「法拉第 電磁感應定律」。而動圈式耳機的單體運作原理,就是根據這個科學定律。


當耳機的心臟 單體(Driver)接受到 從Mp3/NB/手機傳來的電訊號之後,內部的漆包線就會通過電流,並且與中間的磁鐵產生相斥、或是相吸的作用,而後產生震動,讓我們耳朵的耳膜(鼓膜)感受到聲音的震動,進而聽到悅耳的音樂。這就是耳機(動圈式)能夠讓我們聽到音樂的動作原理。

讓我們再深入的探討另一個問題:『如何調配出不同口味、不同音質的「調性耳機」呢?』..... 

這就得運用單體內部各種零件的搭配,才能構成。一個單體內部的構造,會直接決定音樂調性的元件基本上有:音膜、音圈、華司、永久磁鐵、壓縮棉、調音紙與PCB板。另外還有用於保護與固定零組件的:護蓋、塑膠殼與T鐵。

其中,音圈就是漆包線,它與音膜會黏在一起。永久磁鐵就是提供永久的磁力,並透過華司調整磁通的方向,讓磁鐵的磁性更為固定、一致。音樂播放時,電流經過音圈(漆包線)產生磁性,與永久磁鐵與華司產生相吸或相斥,音圈進而推動音膜,產生了音樂的震動。Chord&Major:音膜與音圈

 

音膜的上面有幾道淺淺的刻痕,其紋路的深淺、多寡、造型與材質,會影響音膜的「硬度」。音膜如果越硬,當它震動時就會震動的比較快,進而產生比較高頻的聲音。反之,當音膜的刻痕較少或選用比較軟的材質,它的彈性與柔軟度就比較好,就會讓震動變慢,形成較多的「低頻、低音」效果。

Chord&Major耳機:永久磁鐵與華司所以如果要打造低音比較多的耳機,像是Major7’13(爵士)、Major8’13(搖滾)這兩款低音比較多的耳機,就是選用音膜較軟、震動較慢的單體,而Major9’13(古典)則是選用音膜較硬、震動較快的單體。另外的一大關鍵則是,調音紙與壓縮棉。這兩項零件,則是決定「瞬態反應」的一大關鍵。當單體接受音樂訊號時,必需根據音樂的強弱快速前後震動,並且必須非常的精準反應,聽起來的音感才不至於失真。而音樂在強與弱之間的變化,有時只在頃刻之間,這種特色尤其在「古典樂」尤其明顯。

Chord&Major耳機:壓縮棉與調音紙古典樂的樂器編制龐大並且一首曲子的時間長度很長(超過10分種是家常便飯),因此演奏者為了讓聽眾在長時間聆聽的過程不會因為聽覺疲勞產生乏味,經常會搭配不同樂器與漸強、漸弱、忽大、忽小聲的演奏方式,刺激聽眾的聽覺。所以打造古典耳機(Major9’13)  其瞬態反應甚為重要。

調音紙與壓縮棉提供磁鐵與華司一個類似「彈簧」、「避震器」的一種效果,讓磁鐵、華司在每一次電流通過產生震動後,可以快速的回到原本的位置,為下一次的振動作準備。

而PCB板則是焊接正、負極電線的功能,形成一個電流回路。整個單體內部的零件再透過 塑膠殼、護蓋與T鐵加以固定及保護。

要打造不同口味的「調性耳機」在單體的每個零組件,必須有正確的配方、比例搭配,才能成就不同效果的調性耳機。

Chord&Major Tonal Earphone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