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EG與許多樂器相比,電吉他問世至今僅不到一世紀的歷史雖然不長,但在主流以及非主流音樂的領域中,卻無可否認的擁有一席之地;這次透過簡單介紹電吉他的歷史、結構、品牌及音色特性,讓我們對這個時而內斂,時而奔放不羈的迷人樂器有基本的認識。

電吉他的前身其實是加裝了麥克風的木吉他隨著爵士樂團的發展,人員編制逐漸擴大,基於吉他手對音量的需求,開始有樂手透過各種方式試圖把音量擴大,這時的吉他都還是有共鳴音箱的木吉他;而真正由整塊實木加上『拾音器』的電吉他,則是Les Paul先生的構想,這個構想在1948年成形,由著名品牌Fender開始量產名為Broadcaster的電吉他款式。(順帶一提,五年後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樂器公司Gibson終於採納Les Paul先生的建議,共同研發且造就了Gibson亙古不衰的經典款式-『Les Paul』)。

木吉他的聲音來自於振動吉他弦後透過空心音箱共鳴放大音量而得,因此決定木吉他音色好壞的最主要因素在於木材的選用以及共鳴箱的設計;實木電吉他並沒有音箱,而是在琴弦震動後,透過『拾音器』切割磁感線產生電流,再經由琴體內部線路和電吉他導線傳到音箱,進而發出聲音;因此影響電吉他音色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木材的選用以及拾音器的好壞。一般常規  的木材有楓木,椴木,赤楊木,桃花心木…等,不同的材質密度導致不同的共振性能,從而影響音色在低中高音時的表現;拾音器則是個構造相當精細的部件,分為單線圈、雙線圈以及主動式、被動式…等,在此我們不多加贅述,姑且把它想像成給電吉他用的麥克風即可。

 對電吉他有基本的瞭解後,我們再介紹幾個坊間常見的電吉他品牌:

guitarrrsss  

 

 

 

 

[Fender]
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Fender,在業界一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旗下的Telecaster和Stratocaster兩種款式的電吉他至今仍被津津樂道。與其他廠牌的電吉他相比,由於大多數配置的是單線圈的拾音器,Fender在高頻方面的表現較突出,音色明亮、清澈,同時也因為以高頻為主,拾音器容易拾取噪音,在使用過載音色(over driver)時會有較大的雜訊,但這反而成為Fender愛用者上癮的特色之一;一般來說,Fender的音色較適合用於Funk、Pop、輕搖滾…等曲風。
代表人物:吉他之神Eric Clapton、Deep Purple吉他手Richie Black Moore、Bon Jovi吉他手Richie Sambora(前期)

 

Gibson
相對於Fender清薄明亮的音質,Gibson的音色顯得渾厚且溫暖,這跟Gibson材質大多選擇用桃花心木以及雙線圈的拾音器有關;透過桃花心木的共振加上雙線圈拾音器的傳導,使得Gibson的音色呈現在中低頻較突出,高頻相對較少,也因此在低音部分聽起來更有『顆粒感』,適合Blues,Jazz,Pop,Rock…等曲風,風格廣泛且擁有多款經典款式,如Les Paul,以及Lucille、Flying V、SG…等,使Gibson成為吉他界中屹立不搖的美式品牌。
代表人物:Guns & Rose吉他手Slash、Led zeppelin吉他手Jimmy Page、藍調大師B.B.King

 

[Ibanez]
電吉他廠牌眾多,但能夠揚名海外的亞洲廠牌卻是少之又少,來自日本的Ibanez,可說是少數亞洲廠牌中的佼佼者之一。一般來說,Ibanez的電吉他多半配置著單線圈以及雙線圈的拾音器,透過各檔拾音器的切換,能或多或少抓到各種曲風的神韻,從流行樂到搖滾樂都適合使用,或許跟Fender或Gibson相比,Ibanez少了那麼一點個性,但另一個角度來看,極高的音樂泛用性,正是它最大的特點,也正因為這個特性,Ibanez備受許多吉他演奏大師以及PUB駐唱的樂手所青睞。
代表人物:Steve Vai、Joe Satriani、Andy Timmons

 

[Cort]
Cort前身原是ㄧ家韓國的吉他代工廠,專門生產Ibanez等知名品牌的中高階  系列吉他;在製造技術純熟後,開始以自我品牌行銷市場,是相對起步較晚的品牌。由於Cort的目標及定位是製造CP值最高的樂器,因此我們可以在Cort中低價位的產品中發現配置如Seymour Duncan或EMG的高階拾音器;基本上Cort的屬性跟Ibanez類似,主打曲風的泛用性,較薄的琴頸也適合演奏用,適合吉他演奏者以及PUB駐唱的樂手。
代表人物:Neil Zaza

 

[Jackson]
Jackson於80年代問世,原先該公司只生產以Fender的Stratocaster為基礎進行改良的Charvel品牌,直到前OZZY吉他手Randy Rhoads向他們要求訂製個性化且造型特殊的電吉他後,才開始致力於Jackson的大量生產。Jackson電吉他的特點是外型極端、在中低音訊的表現好,因此或許在曲風上較局限,但卻相當適合用於速彈、重節奏與顆粒感明顯的金屬樂,雖然該廠牌已被Fender收購,但仍是最適合金屬曲風的品牌之一。
代表人物:前OZZY吉他手Randy Rhoads、Megadeth吉他手Dave Mustaine、Marty Friedman。

吉他品牌不勝枚舉,以上介紹僅是對某些品牌普遍性的評論,並不是說A品牌的電吉他在某種曲風的呈現上一定就優於B牌,畢竟影響音色的成分除了硬體設備外,演奏者本身的技巧與情感也同樣重要。也因為如此,儘管吉他品牌林立,但諸如ESP、PRS、Yamaha、Epiphone、Dean、BC Rich…等各大廠牌也都有各自的代表性樂手及擁護者。用開放的心態欣賞音樂,才能不被侷限的欣賞電吉他帶給人們的迷人魅力。

鎖一耳 2013/6/15

 Chord&Major Tonal Earphone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