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P0259a

配合著臺北街角遇見設計的活動,我們把辦公室的玻璃,當作畫布,與大家分享,關於音樂的種種。 
拉開時間漫長的軸線,我們帶著街角的人們,一起回到音樂的起點,挑選了影響著世界的主要知名曲風作為介紹標的。等到我們的畫作完成了,也可以藉此窺探台灣的音樂如何的在文化的融合下發展。

Chord&Major的瞄一眼音樂課將從西方最早期的音樂開始談起。 

各地的音樂起源,多來自溝通中的抑揚頓挫開始,語調的變化,也讓人類在慶祝時開始有了音樂的創作。對大自然的敬畏而生的宗教,成了古典音樂的基礎。這裡我們指的古典音樂,泛指西方從教會興起,主要用來讚頌神的音樂。

IMGP0294

古典音樂概略的發展如下:

 

中世紀音樂→ 
文藝復興時期西元
1400-1600 

巴洛克時期1600-1750
古典樂派時期1750-1830 
浪漫時期1800-1900
後浪漫時期、國民樂派

DSC04341 

 「教會」是西方社會重要的凝聚點,當時候由羅馬教會來統整音樂的資料,也因此當時留下來的資料多為聖歌。最早的樂譜格麗果聖歌,以單音旋律的呈現,融合了當時猶太、敘利亞、希臘、和羅馬的音樂,隨著基督教的發展,傳到了歐洲各地。而後的文藝復興,在黑暗時代過後,人文主義開始發展,在音樂、繪畫等藝術領域的創作,也開始如雨後春筍般的發展,開始將個人自由的思想融入作品中。

 

IMGP0306a

1600-1750年的巴洛克時期,代表音樂家是巴哈,在作曲技法和演奏技法上,為後世的音樂家奠定了創作基礎。巴哈的賦格對位法,也讓後來的古典音樂,在華麗中展現著規矩、理性的美。

 

 

 

 

DSC04332a

 

1750-1830的古典樂派時期,Chord&Major為大家選出的代表作曲家,是作品量豐沛的莫札特。即便莫札特的一生並不是過得非常順遂,然而,他認為音樂是上主賜給人的禮物,因此總是在作品中裡表達著喜樂。

而後1800-1900年的浪漫樂派,由樂聖貝多芬開啟,藉著音樂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及豐沛的想像。而後的蕭邦,也是浪漫樂派的代表,以鋼琴的創作為主,注重失憶和細膩情感的表現,被稱為鋼琴詩人。

 

Chord&Major 古典音樂小結語:

古典音樂主要是用來讚美神或是演奏給王宮貴族的聆賞的樂品。運用常運用多種樂器以達到共鳴。 

1900年時期,除了後期的古典樂發展外,在美國的紐奧良地區,開始發展出融合西非文化的爵士樂....接下來的爵士周~to be continued.... 

blog  

『瞄一眼音樂課』是 Chord&Major參與 都市酵母企劃執行的『 臺北街角遇見設計 Meet Taipei : Design』店家串聯活動,為期一個半月,目的在讓每天來往的人群,不經意的瞄一眼就可以吸收到新的音樂小常識,由生活中簡單的小動作,醞釀出生活的小美好。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