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演歌-0928晚上七點華山大草原  

即將在9/28《混種現場》,代表台灣創作團隊的演出-《大演歌1.0》是一場由Chord&Major台灣耳機品牌監製、由Chord&Major音樂總監/專業製作人-柯智豪創作的跨界音樂演出。
 

在漫長的歷史裡,美的調性,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在不同的地區、不同族群發生。而現今的藝術則因跨歷史、跨文化的嘗試,有了如繁花般的盛開,呈現諸多面貌。

《大演歌1.0》,是一場跨界混種、大膽探索傳統戲曲、國樂、爵士樂、古典樂、甚至加入現代電子音樂及數位視覺,是一場追求創新的音樂表演,以五個跨界樂種的聲部演出,來創造故事性豐富的聲響。這次製作演出團隊網羅國內外知名音樂、藝術家:如數位藝術家黃心健、日本玩書家平野壯弦、北京旦角劉欣然、陳明章音樂製作人蕭詩偉、琵琶演奏家連珮如、電音編曲家Sonic Deadhorse、導演劉亮延、Herb Jazz、永樂廳弦樂四重奏,如此陣容堅強,且多元跨界的藝術集結的演出,令人期待! 

Chord&Major監製大演歌演出團隊

以音樂詮釋的女性青春與愛情

《大演歌1.0》的故事以青春女性的遭遇為題,萃取京劇「西廂記」、「鎖麟囊」及含有傳統戲曲元素的音樂劇「白蘭芝」,試圖以不同面向的愛情故事,立體建構女性的青春花樣年華。演出片段改編自「西廂記 長亭送別」,敘述崔鶯鶯在壓抑理教下的叛逆、思慕的心情及曲折的戀情;「鎖麟囊」則是主角薛湘靈的堅貞、勇氣,經過命運的考驗後得以與夫君重逢;「白蘭芝」的「死去比誕生昂貴」片段則大嘆女性的青春易逝。

 三組戲曲片段則邀請大陸花旦劉欣然演出,強化傳統京劇中的「唱」與「念」,花旦的角色,搭配著其他現代、東西樂器聲部的「演」出,影射不同時代的女性,仍有著相似的花樣年華。

 

承接傳統戲曲,以現代元素為入口

從小時候聽京劇的美好記憶,喚起柯智豪延續傳統的熱情。2012年與導演劉亮延合作進行台滬音樂劇「白蘭芝」的配樂編曲,將傳統戲曲爵士化的嘗試,這是《大演歌》概念的開端。為了保有傳統戲曲的音樂、聲響之美,柯智豪協同導演劉亮延,以電子音樂、爵士樂、古典樂、國樂等元素,為傳統戲曲開啟了多重的現代切入點,嘗試邀請各方領域的音樂愛好者來欣賞傳統戲曲。 

在編曲上,音樂保留傳統京劇中重要音樂特色「唱」、「念」,循著唱念中的弦律性,再行納入現代音樂元素改編,將有社會變遷等歷史價值的重要片段重新詮釋,來對傳統戲曲做「文化翻譯」,達到文化的傳承與推廣的目的。



東西樂種接軌的大膽嘗試

探索、嘗試、創作,是藝術家的必要挑戰、必要的使命。時代的變化下,許多東方傳統戲曲的元素,常因不被了解而逐漸消逝,從西方文化的影響,則讓東方的音樂逐漸式微。 

透過跨界的音樂創作,將不同文化的元素納入同一時空內,《大演歌1.0》以東方傳統戲曲為故事性主軸,納入不同時間軸線、不同空間領域的音樂型態,音樂、聲響、影像重新組合為一體,對觀眾來說必然產生多重的閱讀,可謂破壞式的創新,這是大膽的嘗試卻也是一種創新的文化保留! 多重的跨界,東西樂種的接軌,在《大演歌1.0》不是種工具,而是一種目的,更是種使命,讓東西文化的元素互為依存、溝通、包容並協調出全然不同的表演型態,也在衝突中,激盪出異於過去表演的複合感官的火花!絕對是觀眾未曾體驗過的表演形式,融合結果值得觀眾期待。

Chord&Major做為一個台灣的耳機品牌,以研究音樂出發,擔任《大演歌》的監製,呼應著台灣人多元、融合的文化特性,整合這個創新複合、多元精彩的聲音創作,並做為《大演歌》與觀眾之間的橋梁!《大演歌》相關討論與訊息,將在Chord&Major相關媒體陸續刊登,敬請期待!

 

【監製】Chord&Major調性耳機
【製作】創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Herb Jazz、永樂廳弦樂四重奏、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日本EXTENSION藝術經紀公司
【時間】 2013-09-28 19:00:00
【地點】混種現場華山大草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