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談到「靈敏度/音壓感度/Sensitivity簡單說,就是耳機對於輸入訊號的反應程度。而這個反應程度、靈敏度的大小是誰造成的呢?答案就是……..阻抗(Impedance)

同樣的,Chord也不上繁雜的物理規格課,也用簡單的方式來讓大家了解,阻抗是什麼囉!

tug-o-war

「阻抗」簡單來說,就是當聲音的訊號從手機/MP3等裝置…,經過耳機傳輸過程中會遭受的「阻力」。阻力越大,相對的手機/MP3…等訊號裝置,就必須用更大的力氣,才能推得動耳機。所以若阻抗越小,耳機就會越好推動,手機/MP3給耳機一點點聲音(輸出訊號),耳機就會有很大的反應,也就是音量不需要調得很高,耳機感覺起來就會很大聲,也就是…….靈敏度很高的意思啦!!

因此阻抗與靈敏度是密不可分卻彼此唱反調、像是爭取媽媽給的大餅的兩兄弟,因為阻抗大靈敏度就低,相反的阻抗小靈敏度就高 

 

若要Chord用文言文的講法,Chord也是會啦(笑)…….這樣來我們看看囉!

「阻抗」是以Ω(歐姆ohm)為單位,根據歐姆定律,阻抗越低,電壓越低,電流越大。反之阻抗越高,電壓越高,電流越低。也就是說,阻抗大小會影響耳機驅動方式

現在MP3、手機、平板電腦….等手持式裝置設計的趨勢,為了省電與更輕巧的設計需求,對於耳機輸出功率(也就是對耳機的推力)設計越來越小(甚至每聲道低於5mW的水準),也因此近年來,小型入耳式耳機的為了滿足上述趨勢,就會把阻抗做小,讓耳機更好推,小小音量輸出可獲得大大的震撼。 

那麼……..如果使用低阻抗耳機,但是音質聽起來還覺得不夠好,這有可能是因為使用大型觸碰螢幕的手機、或是用PSPNB一邊聽音樂、一邊打遊戲,同時你的手機、NB或是PSP太忙碌了分配給耳機的訊號能量就不夠(也就是讓MP3太操勞啦.....),也就無法將耳機驅動的很完美,造成音質可能會有不夠好的感覺。所以對聲音品質特別要求的人,會額外再購買耳機擴大機(耳擴),以提供耳機足夠的能量,讓耳機可以有百分百的表現。

Music

不過也不是一味選低阻抗的耳機,就是好,因為必須根據你的聲音播放設備,來選擇「適合」的耳機。像是用於DVD、電視機、VCD…這種大型的家庭試聽設備,就必須用高阻抗的耳機(100甚至200歐姆以上,才能聽到很多聲音表現的震撼力,而且因為這些設備的「力道」很大,低阻抗耳機會受不了,容易「燒壞」。

一般用在MP3CD Player、平板電腦、PSP…等手持式產品的耳機都是「低阻抗」耳機,一般介於1664Ω之間,最常見的平均值為32Ω。阻抗做得越低,對於訴求輕巧、省電、輸出功率小的手持式裝置,才能夠推得動耳機,對於聲音細節的表現才能完整呈現。

再次舉例來說,像是我們的Major7th耳機,是屬於小阻抗的耳機,16Ω,因此用一般的Mp3、或是現在流行的ipod/ipad來聽音樂,就可以讓Major.7th呈現不錯的音色囉!

 Chord耳機Major.7th 

因此下次選購耳機,記得要選「適合」的!並不是阻抗越大就越好喔!

 前往Chord網站或搜尋Chord耳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