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也有種經驗,看著小小的入耳式(耳道式)耳機卻懷疑,這樣大小的東西,到底可以產生怎樣的臨場效果?但是當你戴上它之後,卻可以---一整個驚艷,百萬音響、演唱會的立體聲效果,竟能馬上呈現眼前!您是否也曾好奇:眼前這個小小的耳機,如何能夠帶來如此浩瀚宇宙的寬闊感呢? Chord耳機(Chord&Major)從成立之初,就是帶著「從音樂來探究耳機」的好奇心,自此跨入這個領域而無法自拔...

我們帶著一窺耳機構造與功能的心情,Chord耳機(Chord&Major)將透過一系列文章,跟各位分享耳機裡的小小宇宙。也希望讓您在選購耳機、聆聽音樂的當下,更能深切感受這個小宇宙的奧秘。
耳朵能聽到如臨現場的音樂,就是因為播放器(手機、MP3…)透過耳機線將音樂傳到耳機本體,耳機本體因為音樂產生震動,然後將這股震動的聲音(聲波)傳遞到耳朵,耳朵裡面的耳膜因為感受到聲波而隨之震動,我們也就因此聽到臨場感十足的音樂。

透過MP3傳輸訊號給耳機 耳機才能夠帶給我們好聲音  

聲音從播放器(手機、MP3…)藉由耳機傳遞音樂到耳朵的旅程中,會經過許多的介質,而這些介質都會影響耳機音質與臨場感表現的好壞。經過的介質包括:耳機插頭(1)、耳機傳輸線(2)、耳機本體(3),以及耳塞(4)。


聲音從MP3開始經過了許多介質  

耳機的插頭與傳輸線,負責將音樂從播放器(手機、MP3…)傳遞到耳機本體,因此插頭與傳輸線的「天職」,就是必須儘可能「忠實」的將音樂傳到耳機本體,音樂在傳遞過程中,因為插頭與傳輸線發生的損耗越低越好。我們常說,耳機就像是一組濾網,好的耳機,濾網的洞比較密實,傳遞到耳朵裡的音樂被過濾掉得比較少,比較可以聽到音樂原本的聲音;而反之亦然,不好的耳機,就像是到處有疏漏的濾網,讓所有該留下來的小聲的音樂細節,就都被捨棄了。

耳機本體則包含:耳機單體(5)、耳機的前殼與後殼(6),以及防塵保護套(7)。耳機單體的功能在於,當音樂訊號從傳輸線傳遞到耳機單體時,單體會根據音樂的強弱及快慢產生震動,因此單體能夠創造越多聲音的細節,聽者能夠獲得越「細緻」的音效。
單體透過震動的過程,將音樂傳遞到耳機前殼與後殼,進而造成反射,音樂透過前後殼空間的反射能形成共鳴的效果,根據物理特性,共鳴空間越大,能形成的聲音效果越好,另外,共鳴空間的材質(也就是耳殼的材質),也會影響聲音傳遞出來的質感。防塵套則是用以防止灰塵與異物掉入耳機,以免影響共鳴空間甚至傷害單體,造成耳機音質的損害。


每個介質都會影響到音樂的品質  
 
最後是耳塞的功能、材質與形式的選擇,耳塞的功能在於,將耳機本體與耳朵之間產生密閉的隔絕效果,並且必須讓耳機能夠與耳朵服貼不致容易掉落,又不會造成異物堵塞的不適感。耳塞的隔絕效果好,除了可以讓耳機的低音表現更加出色以外,更因隔絕外在噪音,當享受音樂的過程中,就不需將音量刻意放大,造成聽力的損害。
 
本篇文章是「耳機小宇宙~入耳式耳機構造與功能 探索系列」第一篇開場文,後續將分別針對:「插頭與傳輸線」、「耳機單體」、「耳機的前殼與後殼」,以及「耳塞」,推出一系列的文章,讓您跟著Chord耳機(Chord&Major),一起探索耳機小宇宙。

前往Chord網站或搜尋Chord耳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