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演歌的聲部架構  

《大演歌1.0》選擇東方傳統戲曲做為主軸,國樂絕對是不可少的聲部。國樂部的樂器選擇的代表樂器是胡琴及琵琶。邀請到的是陳明章製作人蕭詩偉,以及琵琶家連珮如登台演出。 

蕭詩偉老師_殼仔弦

胡琴演奏家蕭詩偉老師的專長樂器是胡琴,然而在《大演歌1.0》裡,他特選了台灣民間戲曲常用的「殼仔弦」(台語)演奏。「殼仔弦」是一種流傳於民間,用椰子殼做的手工胡琴、多使用棕櫚葉的纖維做為弓毛,使用的材料上充滿了台灣傳統農業社會的感情,可以說是台灣傳統戲曲裡代表的手工樂器之一。這種樂器常見於台灣的歌仔戲,跟著歌仔戲的唱段演奏,雖然聲音相較一般的二胡鬆軟,但音色別有韻味,選擇「殼仔弦」也做為在大演歌的演出中台灣文化的代表之一。 

連佩如老師_琵琶大演歌國樂部另外一個樂器是琵琶,我們邀請到的是琵琶家連珮如老師。琵琶的聲音特性可柔美、可剛強。這次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於搭配京劇花旦的唱段,加強在《大演歌1.0》中的關於女性的故事性,並且在音樂中增添高自由度的東方色彩。

或許有朋友會說,《大演歌1.0》是一個以傳統戲曲為故事主軸的演出,國樂在這裡扮演的角色我們認為相較西方樂器演出的自由度較高,並重視人和人之間的互動及和諧,在音符與音符之間的關係較隨性、拍子較自由、情感上的表達也比較不受限制,雖然國樂總也會有音樂框架,但是與西方樂器如古典樂的記譜方式等等,卻是截然不同的系統。

然而,在本次的演出中,創作結合了古典樂、爵士樂、電音、國樂及花旦,在其它樂器相較起來較有格律的狀況下,如何展現出國樂的特性,就成為了最大的挑戰。多元的跨界,大大增添了這次演出的難度,更因為這樣的難度,與藝術家們熱情的挑戰,也才增添了這次 9/28《大演歌1.0》首演的可看性!也歡迎喜愛國樂的朋友前來觀賞!

 

 

 

【監製】Chord&Major調性耳機
【製作】創銘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李清照私人劇團感傷動作派、Herb Jazz、永樂廳弦樂四重奏、一心鋼琴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 日本EXTENSION藝術經紀公司
【時間】 2013-09-28 19:00:00
【地點】混種現場‧華山大草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