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介紹過「Hz」──赫茲先生,在耳機規格裡的簡單含意後,要來介紹另一個常常看到的耳機規格:「靈敏度/音壓感度/Sensitivity」。「靈敏度」顧名思義,簡單說,就是耳機對於輸入訊號的反應程度囉!而這個反應的程度,是以發出的聲音大小,來做計算。猜猜看,聲音的大小的度量單位是什麼呢??(提示:噪音的大小,都用什麼單位來計算呢?)

 

MUSIC

 

沒錯,就是分貝數,也就是dB值。

靈敏度的單位,可以簡寫成dB/mW(分貝數/毫瓦)。我們平時所說的耳機「靈敏度」,意思就是:訊號來源提供給耳機1mW(毫瓦)的電功率時,在頻率1000Hz時,耳機能夠發出來的「聲音大小」,就是該耳機的靈敏度值。一對靈敏度高的耳機,某程度上代表「容易被驅動」──即使是配合MP3/隨身播放器使用,僅需一般的音量功率,就可以讓耳機產生足夠的音量聲響。 

 

適合流行音樂的Major6(Chord耳機)

  

Chord耳機這款Major.6th的靈敏度,就是96dB/mW。而舉例來說:用同一台機器/訊源來測試、在兩副耳機阻抗規格相同的前提之下,一副標示96dB/mW的編號A耳機,和一副標示92dB/mW的編號B耳機,測試後,展現出來的音量大小則會有差別。(請參考下圖)

耳機靈敏度(Chord耳機)

而若是要A耳機和B耳機呈現同樣的音量大小(dB值相同),則A耳機使用較小功率的訊源(MP3)即可以有和B耳機一樣的音樂大小聲。

靈敏度不同需要的訊源功率也不同(Chord耳機)

耳機的靈敏度,僅是耳機可以發出多大聲響、音量的參考數值,和音質的呈現沒有絕對的關係。因此,還是提醒大家,在耳機的挑選上,最好還是要前往店家試聽,才能夠確保買的耳機就是最適合您的喔!

呼!希望以這樣的方式說明,對正在閱讀、想要更了解耳機的您能夠有幫助喔。文中提及的「阻抗」要說起來可還需要另外一篇文章呢!請待Chord下回分曉。

 

前往Chord網站或搜尋Chord耳機    


 

arrow
arrow

    Chord & Maj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